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室內悶熱易中暑按摩穴位防頭昏腦脹

2008 5/30蘋果日報

今年屬極端化氣候,夏天預估比往年更炎熱,出現暑熱的現象也會較嚴重。暑熱易造成氣虛、食欲不振、煩躁、小便少且黃、嘴巴乾渴,甚至出現昏迷、休克。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田宜民表示,中暑並非只在烈陽下發生,長時間處於悶熱的室內,或水分不足也會中暑,所以平時可按摩穴位約5到10分鐘,按之前先塗萬金油等再進行按壓,可防暑熱。 報導╱江孟芝 攝影╱施偉平

田宜民醫師表示,悶熱導致的不適症狀可藉由按壓穴位來預防,例如學生族群易頭昏、注意力不集中,可按壓太陽穴、頭頂的百會穴及頭部後方的風池穴,增強血液循環,提升記憶力;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會產生冷氣症候群,如疲倦、頭痛、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可按壓合谷穴和陽陵泉穴等;而老人家因體溫調節差,夏天容易中暑,所以按摩的穴位,著重在補腎氣、腎陰,達到降火氣、解暑熱的作用,可按壓腳內踝和足跟肌腱中點的太谿穴、湧泉穴等來提升腎氣。

學生族提升記憶力
症狀:頭昏、倦怠、記憶力不佳。作用:增加血液循環,有助於提升記憶力、集中注意力。


上班族防冷氣病
症狀:長時間處於冷氣空調的室內,易導致冷氣症候群如疲倦、頭痛、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還會有四肢無力、全身痠痛、精神不佳的情形。˙作用:改善悶熱造成的疲倦、頭暈、偏頭痛等不適症狀,能調理氣血舒筋活絡,預防感冒及冷氣病。

銀髮族需補腎氣
症狀:老人家調節溫度的功能較差,容易引起中暑,造成火氣大、疲勞、口乾舌燥。作用:補腎氣、腎陰,降火氣解暑熱,促進四肢血循、改善疲勞、精神不佳、體溫過高、口乾舌燥等不適。

刮痧完要喝水
若感覺有中暑症狀時,大部分人會選擇刮痧,提醒不論是到中醫診所或自己刮痧的人,刮完痧後先用乾淨的毛巾把皮膚上的油和汗水擦乾淨,再喝1杯溫開水稍微坐著休息10到20分鐘再起身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