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田醫師草本教室│ 薰衣草精油 使用最廣泛的美膚紓壓精油

























我經常跟大家分享自己【精油狂】的心得,
總是開玩笑的說自己應該是最愛用精油保養的中醫師,
因為我的日常生活中,早晚都一定不能沒有精油,
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過,我在臉部刮痧時,
會將玫瑰或天竺葵精油加入荷荷巴油中,
泡澡或泡腳時會滴薰衣草或茉莉精油,既能放鬆神經也能助眠。

說到精油,薰衣草精油經常被提起,也是許多精油愛好者的必備款,
同時也是田醫生我除了玫瑰精油外,最喜愛的一款精油,
薰衣草精油功效很多、用途廣泛,氣味溫和,聞起來清香宜人,
並且薰衣草具有安撫鎮靜、消炎止痛、舒緩抽筋和生理痛的功效,
還可以抗憂慮和幫助睡眠另外也能降血壓、殺菌、驅蟲,
同時薰衣草精油最被廣為人知的功效就是「鎮靜安撫」,
除了舒緩焦躁的心、安定及平衡情緒等心靈層面的安撫,
也能活化肌膚,可以有效幫助受損肌膚恢復、促進皮膚細胞再生。

















薰衣草精油的等級分類
薰衣草精油的種類很多,但有分為很多等級,
田醫師我也介紹過我最喜歡法國薰衣草,
法國的普羅旺斯是薰衣草最著名的產地,
目前薰衣草精油的最佳產地,也是以法國普羅旺斯品質最佳,
每種品種的薰衣草,因為生長環境的差異,功效、氣味也大不相同,
之前的文章裡也說過,
薰衣草的「含酯量」是決定薰衣草品質的重點之一
因為產地栽種的特性,還有土壤、生長環境和氣候的不同,
各地出產的薰衣草精油成份比例也會不同,
而高山地區的薰衣草(指海拔在800公尺到1200公尺的品種)
含酯量也較低地種植的高,也因為是野生的,要人工收割,所以價格也高很多,
高地薰衣草所提煉出來的精油
不論氣味、色澤都是一般平地的薰衣草所無法比擬的
有關於精油的挑選跟分類,田醫生我之前也有寫過文章教學,這邊就不多贅述了。

精油的使用方法
使用薰衣草精油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1. 泡澡
在浴缸溫水中滴入幾滴薰衣草精油,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勞、放鬆神經、
鬆弛肌肉緊張,並且促進深層睡眠,也可以消除身上的負面能量,
如果沒時間泡澡,可以改成泡腳,田醫師我也分享過,我自己下班後,
會在泡腳水裡加上一點薰衣草精油來幫助放鬆一天的勞累,幫身體舒壓。














2. 按摩
精油的的分子極小,透過按摩的方式,
精油的成分能滲入皮膚的毛孔,讓皮膚吸收,
用薰衣草精油來按摩,可以讓神經末梢活絡、刺激血液循環,
藉由按摩,精油由皮膚吸收進入血管及淋巴系統中,
達到促進淋巴循環、排除體內毒素,由內而外的美容,
也能使肌膚變得光滑富有彈性,臉部按摩我之前也有教學過,
大家可以看一下這支影片

使用精油配合臉部按摩,長期下來能達到緊實肌膚及V臉的功效,
配合腿部穴道,則不僅消水腫還可以預防蘿蔔腿。































3. 薰香
在薰香的盛水容器中加入數滴精油加熱,
藉由熱力使水中的精油揮發到空氣中,
薰衣草的香味可以帶來放鬆的作用,達到安撫鎮定的效果,
同時也可以殺菌、淨化空氣、驅蟲及改善臭味,
透過薰香對於神經系統與荷爾蒙的改變有相當大的幫助,
不過,提醒大家使用點蠟燭加熱式的薰香燈時,
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放置在易燃物旁,
也隨時注意盛水容器中的水是否還足夠,避免乾燒。

























4. 吸聞
將熱水注入玻璃或瓷質的臉盆中,滴入幾滴薰衣草精油,
充份攪拌後,用大浴巾將整個頭部及臉盆覆蓋,用口鼻交替呼吸5-10分鐘,
使用吸聞這種方法,跟薰香很類似,
都是讓精油的氣味分子藉由口鼻進入身體內,
傳遞至身體的各個器官及邊緣系統,
而邊緣系統就是嗅覺、記憶、情緒、自主神經反應等,
你也可以使用這種方式,讓身心靈得到舒緩。

精油的運用很多元,沒有一定要怎麼做,目的就是讓你「放鬆跟舒壓」,
所以不用很刻意的按照我上述的方式來做,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來使用~







































光感珍珠BB
田醫生稱自已是「精油狂」了,所以我也希望能把精油的好處分享給大家,
我自已愛用的D.T.HERBS品牌中,所有的商品都是用精油,而不是人工香氛
像玫瑰天竺葵精油、橙花精油、大馬士革玫瑰精油等,
不只天然,而且香味舒服耐聞,還能穩定情緒,
今天介紹到的法國薰衣草精油,就有添加在光感珍珠BB裡,
另外還添加高效保濕作用的天然玉米萃取玻尿酸,
及美白潤澤肌膚的珍珠粉,並具有淡淡的潤色效果,讓你使用起來清爽不黏膩,
因為我發現,確實很多女孩子越來越崇尚清透、自然的底妝,
除了妝感上會比較薄透,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粉刺、痘痘等問題。

更重要的是添加了珍珠粉的BB霜,讓BB霜不再只是底妝產品,
而是兼具保養功能的美膚神器,讓你一邊防護、一邊美白肌膚。
我建議搭配光感珍珠潤肌粉做使用,可以吸附臉上多餘的油脂,亦有遮掩粗大毛孔的功用。

精油的功效非常多,種類也多,也有不同的使用方法,
因為是天然植物提煉,所以不像化學藥物會給人體帶來負擔,
經過臨床經驗證明,精油的確有舒緩情緒及保養的效果,
不過,絕大部分的精油濃度高,容易造成敏感或刺激,因此不宜直接使用,
最好與基底油(如我前面提到過的荷荷巴油)稀釋濃度,才不會對皮膚造成太大的傷害,
最重要的是,要慎選使用好的精油,才能真正達到美膚紓壓的效果!

光感珍珠霜田宜民醫生宜民中醫生診所dt.hertbs DT.HETRBS光感珍珠霜美白淡疤暗沉薰衣草保濕助眠失眠天竺葵精油03光感珍珠霜田宜民醫生宜民中醫生診所dt.hertbs DT.HETRBS光感珍珠霜美白淡疤暗沉薰衣草保濕助眠失眠天竺葵精油03光感珍珠霜田宜民醫生宜民中醫生診所dt.hertbs DT.HETRBS光感珍珠霜美白淡疤暗沉薰衣草保濕助眠失眠天竺葵精油03光感珍珠霜田宜民醫生宜民中醫生診所dt.hertbs DT.HETRBS光感珍珠霜美白淡疤暗沉薰衣草保濕助眠失眠天竺葵精油03
(以上部份照片轉載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將會馬上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