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夏天嘴破 西瓜 蓮藕 降火脾胃燥熱型居多

蘋果日報副刊





目前有名男子嘴巴破皮用高梁酒漱口遭酒測,其實根本沒有消毒作用。夏天炎熱易導致體內火氣旺盛,引起口腔潰瘍。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田宜民表示,口腔潰瘍可分為脾胃燥熱型、心火上炎型、脾胃虛損型,以脾胃燥熱型最常見,破皮位置多在頰唇黏膜處;心火上炎型多在舌頭,脾胃虛損型會腹瀉,可吃西瓜、蓮藕降火氣。 報導╱江孟芝、余孟芬 攝影╱施偉平

田宜民醫師表示,許多原因都會導致口腔潰瘍,如皰疹、白色念珠菌感染或是藥物過敏引起,但大部分的口腔潰瘍,都是因為火氣大、睡眠不足或腸胃功能不佳導致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而且容易反覆發作,還會伴隨口乾舌燥、便秘、口臭的現象。嘴巴破皮會有明顯灼痛感,嚴重時會有少許黃白色滲出物,有時還會痛到難以進食,建議可選蓮藕、蓮子心等降火氣食材來改善。



脾胃燥熱型

會口乾舌燥,手腳、臉部烘熱,舌頭很紅、舌苔呈黃色,破皮多在頰唇黏膜處,伴隨口臭、便秘。西瓜皮屬涼性,有助消火氣,也可喝西瓜汁。








易伴隨口臭 便秘
作用:蓮藕有降火氣、清熱作用,而白蘿蔔含有維生素、礦物、纖維及消化酵素,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蓮藕汁對復發性口腔潰瘍很有效。材料:蘿蔔100克、蓮藕100克。作法:將蘿蔔和蓮藕打成汁,即可飲用。提醒:體質偏寒或易腹瀉不宜飲用過多,蘿蔔和蓮藕比例為1:1,可依喜好加冰糖。



心火上炎型


心火上炎型是因作息不正常引起,潰瘍多在舌面與舌尖處,舌頭呈現鮮紅色,小便濁黃,情緒易怒焦慮。預防方法是作息正常,飲食需清淡。










破皮多在舌頭上
作用:蓮藕可止瀉、清熱解煩,有健脾開胃、益血補心的作用;蓮子心味苦,性寒,具安神、鎮靜作用。材料:蓮藕30克、蓮子心6克。作法:將蓮藕、蓮子心放進500c.c.的水煮滾,加入冰糖即可飲用。提醒:1天喝1次,腸胃不佳的人則不宜飲用。




脾胃虛損型

脾胃虛損型是腸胃不佳導致免疫力低所引起,會腹瀉、倦怠無力,破皮處呈淡紅,易反覆發作,多喝蜂蜜水可促進口腔破皮處黏膜生長,有保護黏膜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