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按合谷穴 喝溫開水 防冷氣症候群

2008 5.22 蘋果日報

天氣逐漸轉熱,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門診中出現冷氣症候群症狀的患者增加2到3成,冷氣症候群的症狀與感冒很像,所以有半數以上的人都以為自己得了感冒。冷氣症候群會有喉嚨痛、頭痛、打噴嚏、咳嗽身體發熱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經過檢查後,會發現喉嚨黏膜並沒有發紅、發炎的現象,量體溫也沒有發燒,由此診斷患者是得了冷氣症候群而非感冒。此外,還會有皮膚、眼睛乾癢、過敏、氣喘,甚至失眠等症狀,也會造成不安、煩躁的情緒,影響工作進度。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田宜民表示,需長時間處在冷氣空調室內工作的人,可以隨時按壓手部虎口中心點的合谷穴,來預防冷氣症候群造成的不適症狀。

在辦公室時若出現頭痛、喉嚨痛等情況時,可先按壓合谷穴,舒緩不適症狀。合谷穴位於左右手虎口的中心,按壓時以拇指按住穴位,每次5秒鐘,左右手各按5到10分鐘,需按到有痠痛感才有作用,田宜民醫師表示,平日隨時按壓合谷穴可調理氣血、舒筋活絡,可預防冷氣症候群造成的不適,如頭痛、喉嚨痛、口乾鼻癢、咳嗽等現象。建議在按壓前,可先在合谷穴塗抹萬金油或青草油,效果更好。

何一成醫師表示,長時間處在冷氣空調的室內,人體容易流失水分,造成皮膚、鼻腔和黏膜的乾燥,所以平時要多喝溫開水,補充流失的水分,建議每小時喝150到200c.c.的溫開水,可預防冷氣症候群造成不適。另外,室內室外的溫度相差很大,溫度如果突然改變,會造成眼睛、鼻子的不舒服,進出冷氣房時,最好有個緩衝區域,如進到辦公室前,先在1樓的大廳待5到10分鐘,讓身體有時間去適應溫度,辦公大樓1樓的大廳與戶外的空氣較有機會對流,溫度也較辦公室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