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專訪:換季當心 脂漏性皮膚炎

換季當心 脂漏性皮膚炎 火氣大 遇壓力易復發 /蘋果日報2008 5/21
日來氣候不定,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表示,季節交替溫差大時好發脂漏性皮膚炎,最近門診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增加3成。脂漏性皮膚炎特徵是一整片,會有輕微的隆起、紅腫脫皮的現象,好發部位在臉上的T字部位、眉毛、髮際、頭皮,及前胸及上背部。若好發在臉部,盡量避免用酒精性的化妝水,容易讓皮膚更乾燥;若在頭皮可用抗屑洗髮精,有助改善輕微的頭皮症狀。報導╱江孟芝、余孟芬 攝影╱陳志淵

討厭!不會是脂漏性皮膚炎復發吧!(設計對白)

先了解 臉部好發的位置,T字部位、鼻翼、眉毛、髮際處。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鼻翼兩側。
好發皮脂腺稠密部位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在脂漏區域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常見的脂漏區域包括皮脂腺分布稠密的部位如頭皮、眉毛、鼻側、髮際,有時也會在眼皮、胸前等,患部會有發紅、脫皮等症狀,偶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頭皮輕微會有頭皮屑、頭皮癢,嚴重的話會在頭皮產生紅色帶有厚皮屑的斑塊,而胸前和上背則以濕疹樣紅斑來表現。

與接觸性皮膚炎相似 脂漏性皮膚炎和接觸性皮膚炎症狀很像,都有脫屑、發紅的症狀,所以很容易混淆,影響皮膚科醫師的治療。不過接觸性皮膚炎是過敏導致,所以患者可從過敏史去判斷。

壓力大復發機率高 脂漏性皮膚炎目前致病原因不明,應與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李士虹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上並不困難,但目前只能依症狀治療,無法徹底根治,所以只要季節轉換或遇到壓力大時,便容易復發,特別是學生族群以及25到40歲的上班族,所以日常作息應盡量正常,也要適時的紓發壓力,才能降低復發機率。



需注意

少用酒精性化妝水 脂漏性皮膚炎最易出現在臉部T字部位、鼻側、眉毛、髮際等處。平時要注意臉部保濕,但不建議單一使用化妝水,尤其是酒精性的化妝水更要避免,容易造成皮膚更乾燥,導致症狀惡化。若要用化妝水,記得使用完後要擦保濕乳液或精華液。

洗頭用抗屑洗髮精 脂漏性皮膚炎容易長在頭皮上,症狀輕微或平日保養時,建議可用抗皮屑芽孢菌的抗屑洗髮精,洗頭時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然後用溫水沖洗,絕不可用力去抓,容易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嚴重時則塗抹抗皮屑芽孢菌的藥物。

選擇弱酸性沐浴乳脂漏性皮膚炎若長在前胸或上背部,李士虹醫師建議,洗澡時選擇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乳,較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或是症狀惡化。另外,脂漏性皮膚炎雖然不會因接觸而傳染,但還是盡量使用個人的盥洗用具,如毛巾不要與他人共用。
避免咖啡因等食物 李士虹醫師建議,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飲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性以及含咖啡因的食物,還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作息需規律及有正常的排便習慣,可預防脂漏性皮膚炎的復發。提醒若皮膚出現症狀,需就醫治療,不可自行購買藥膏,易導致症狀惡化的更嚴重。


中醫論點

喝椰子汁可預防 椰子汁具有清熱、降火氣的作用,可減少臉上油脂的分泌,就不易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的復發,若覺得買椰子還要處理很不方便,可以市面上罐裝的椰子汁代替。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田宜民表示,具涼性、降火作用的椰子汁,不宜喝過量,因為容易導致腹瀉、腸胃不佳。

綠豆殼清湯較具涼性 田宜民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是因壓力和飲食所致,因體內火氣旺造成皮膚油脂分泌過多,阻塞毛孔導致發炎,建議平日可喝綠豆殼清湯預防。綠豆殼清熱、降火氣的作用佳,可減少皮膚油脂分泌。作法是將綠豆煮水,第一次滾了後燜5分鐘即可飲用清湯,不要將綠豆煮太爛,會讓綠豆的涼性下降。


醫師說

培養個人紓壓方法 脂漏性皮膚炎在遇到壓力時很容易復發,患者平時除了作息、飲食要規律正常,盡量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和焦慮的情緒,培養適合個人的紓壓方法,如看電影、聽音樂等。

薏仁可改善皮膚問題 可將薏仁泡水喝,對於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很有效用,可降火氣減少皮膚油脂的分泌,避免毛孔阻塞發炎。另外,薏仁也可改善其他的皮膚問題,如美白、汗斑、黑斑、以及預防濕疹。



1 則留言:

  1. 妳好:我有使用過史蒂富,也看過好多醫生,研判是遺傳造成秋冬季節好發,但覺得史帝富的效果似乎長期使用後,效果漸漸降低,請問有沒有推薦使用的洗髮品可改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