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淺談糖尿病

9月份國父紀念館養生班的課程開始囉!這次田醫師要敎大家如何做好常見慢性疾病的自我保健,以及中醫的保養,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參加!
時間:每週三上午九點半至十一點半
本週上課內容:淺談糖尿病
以下為上課內容摘要


糖尿病分類

第一型糖尿病:由於貝他細胞的破壞,通常導致胰島素絕對性缺乏。此型病患發病多較年輕,需要胰島素的注射,一旦缺乏胰島素,容易發生酮酸中毒的現象。
第二型糖尿病:最常見。包括初期有胰島素阻抗併有胰島素相對性缺乏的病人,而到晚期更併有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病患,此常見於成年人,有家族史、及之前所提及之代謝性症候群之病患,尤其常見於體型肥胖者。
妊娠性糖尿病:又可分為兩大類,其一是懷孕前已罹患糖尿病(包括第一型及第二型糖尿病),其二為懷孕後期間才出現糖尿病症狀而診斷。第二類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一般產後即正常。
其他型糖尿病:這包括許多其他原因所造成的,如染色體、基因的變異;如胰臟的疾病;如內分泌系統的疾病;如藥物的影響...等等。

糖尿病如何檢測
如果有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易疲倦、四肢無力...等現象,應到醫院檢查血糖。
正常人飯前血糖值(靜脈血漿)低於12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應低於 140mg/dl。
若飯前的血糖值兩次以上超過140mg/dl或其中一次飯後兩小時血糖值超過200mg/dl時,可證明有糖尿病。

致病因素
遺傳因素:糖尿病的發病率在有家族血統間關聯性與非家族血統中有顯者的差別,前者比後者高約5倍。
精神因素:劇烈情緒波動,也易使病情誘發、加重。
肥胖:約有60~80%糖尿患者,多屬肥胖。長期攝實過多飲食不節制,使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負擔加重,容易引發糖尿病


症狀緣由
多尿--葡萄糖的排出,使腎小管呈高滲壓,即會有此情況發生
多喝—因體內水分喪失過多與血液糖份過高
多吃--葡萄糖自尿中流失,無法進入細胞,供給熱量,容易感到飢餓,食慾大增
體重減少--當人體因糖代謝失調而熱量攝取不足時,就會開始消耗原本貯存在身體的葡萄糖、蛋白質、脂肪,以彌補熱量的不足,所以病人會慢慢體重下降


中醫常用藥方
降低血糖的中藥有地黃、元參、地骨皮、玉竹、白朮、澤瀉、黃精、枸杞等
多食、多飲、多尿之糖尿病也可配合採用葛根、知母、石膏、大黃、黃連、天花粉、丹皮、澤瀉、枸杞葉、山茱萸、菟絲子

中醫食療
1.摘取番石榴嫩葉,以溫開水洗淨後,加少許鹽巴炒乾後沖泡服用(併有高血壓者不可服用)
2.取野生番石榴開花後所結約拇指大之翠綠未成熟果實,將果實塞入雞腹燉食
3. 將薏苡仁和淮山以三比二的比例混合後磨粉,每餐進食前以一大匙用水沖泡飲用
4.以新鮮竹葉心加上葫蘆瓜,熬煮後當茶喝
5.以蓮子、淮山藥、白茯苓、薏仁、綠豆,熬湯服用

2 則留言:

  1. 所以維持適當的體重和運動是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