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花中之王--茉莉

最近田醫師家的茉莉花開了,茉莉的香味濃郁,是田醫師的「愛花」之一!
可惜只開了幾朵,不夠拿來泡茶,好在便利商店也買的到茉莉花茶。
平日,田醫師也很喜歡用茉莉精油來點薫香或加在基底油中用來按摩身體。

古人其實很早就在使用苿莉來入藥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
茉莉入胃經、脾經、肝經
性味:溫、辛、甘


功效作用
理氣和中,開郁辟穢。主治下痢腹痛,目赤腫痛,瘡瘍腫毒等病症。治失眠,用茉莉根。
茉莉花所含的揮發物質,具有行氣止痛,解郁散結的作用,可緩解胸腹脹痛,腹瀉等,為止痛之食療佳品。
茉莉花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內服外用,可治療目赤,瘡瘍,皮膚潰爛等炎性病症。
注意事項:茉莉花辛香偏溫,火熱內盛,燥結便秘者慎食。
茉莉花可提取茉莉花精油,茉莉精油非常昂貴,純度100%的茉莉精油並不容易在市面上購得,所以目前市面上銷售的茉莉精油多半是以複方調配,但容易買到參混過的劣質品,建議還是選擇具有品牌的產品。



茉莉花精油主要功效
被稱為“精油之王”,具有催情,調理生殖系統作用。
茉莉花精油是女性的最佳精油之一,可減輕女性經痛、舒緩子宮痙攣,改善經前症後群,減輕憂鬱症。用於乳房的按摩有美化胸型及豐胸的作用。
適合稀釋後塗抹於耳後,頸部、手腕、胸前當香水使用;有助於安撫神經,穏定情緒,增強自信。
玫瑰號稱精油之后,但精油之王卻是茉莉哦!
為什麼苿莉又稱精油之王呢?除了它濃郁的香味為其它花朵所不及,其實古代的埃及艷后也常使用茉莉用它來催情。
傳說埃及豔后曾引誘羅馬名將安東尼。前去迎接安東尼的船,船槳先在茉莉精油裡浸過讓船充滿茉莉香氣。她則在身上灑滿茉莉花水,寢宮地上鋪著一寸厚的玫瑰花瓣。
果然最後安東尼拜倒在埃及艷后的“茉莉”裙下,愛上了埃及艷后。
茉莉又是印度教和回教的聖花。它象徵靈與肉的和諧,神與人的合一。
印度教裡的愛神卡瑪使用的弓箭箭頭也是浸過茉莉花水的,射到男女心中,讓他們難以抗拒愛的魔力。
所以,想要增加魅力,也不妨試試茉莉香味的香水.

好站分享:中醫減重穴位埋線中藥減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