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泡腳後,做個腳底按摩幫助消水腫





字級:

 

腳底按摩 分區對症消水腫



更多專欄文章


腳底按摩前,可先用不燙手的熱水泡腳,幫助身體放鬆。

許多人明明很瘦,但卻深受水腫困擾,被誤認是胖子,開業中醫師田宜民表示,水腫分病理性、非病理性兩大原因,其中病理性水腫又分局部性、全身性,局部性水腫為局部發炎、過敏,或是靜脈、淋巴管阻塞等引起,例如靜脈曲張;而像慢性腎炎、急性腎炎、心臟衰竭、慢性肝病等則會造成全身病理性水腫。
食安問題追追追

孕婦不宜

非病理性水腫的原因主要是吃太鹹,使得水分短暫滯留,或者是久坐久站也會引起下肢水腫,女性生理期因荷爾蒙影響也會水腫;田宜民中醫師建議,可透過腳底按摩來消水腫不適,因為腳底是人體器官的縮影,按壓腳底的反射區可刺激內臟器官,達到保健、消水腫的效果。不過,患有嚴重腎病、心臟病、糖尿病,或是靜脈曲張等血管病變患者,以及懷孕、經期中的女性、腳上有傷口、身體過於虛弱的人,都不適宜腳底按摩,要特別留意。 
【3反射區】
田宜民中醫師表示,腳底按摩前可先用不燙手的熱水泡腳,讓身體放鬆;按摩時,以大拇指按壓,力道約至有微痠脹感即可,1個反射區按約1~2分鐘為1回,每區可刺激2~3回。 


適用類型:腎臟問題引起水腫。
位置:足底中心為腎區,腳底靠近內側後方為膀胱區。
適用類型:心臟問題引起水腫。
位置:左腳足底、無名指名指下方約2橫指處。
適用類型:非病理性水腫。
位置:左右腳腳背兩側踝骨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