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喝茶飲 按穴道 驅寒~蘋果日報專訪

冷鋒來 突著涼 喝茶飲 按穴道 驅寒
2011年 02月19日
接連幾波冷鋒來襲,田宜民中醫師說,氣溫忽然下降時,有許多人一時疏忽保暖或吹到冷風,容易手腳冰冷,或罹患風寒型感冒,頭痛流鼻水;體質較差的人,還容易出現慢性受寒的狀況,會有臉色變差、腰痠、頻尿、水腫等症狀,在寒冷的天氣,可以依不同的症狀,使用茶飲及按穴道預防寒氣入侵,如已經著涼,也可以趕快飲用茶飲、熱敷穴道來驅除寒氣。報導╱許芷維 攝影╱陳逸宏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田宜民中醫師說,以下驅寒茶飲作法皆為將材料加入600c.c.水煮沸後,轉小火煮5分鐘即可,每天可喝2~3杯。茶飲為驅寒氣,添加的都是較溫熱的藥材,如果並非受寒,而是感染病毒,出現喉嚨痛、黃痰、黃鼻涕等發炎症狀的「風熱」型感冒,或是有口乾舌燥、便祕等火氣大情況,就不建議喝這幾帖茶飲,以免使症狀加重。
手腳冰冷
症狀:氣血虛弱造成,會有手腳冰冷、臉色偏白、怕風、易疲勞等症狀。




桂枝木通茶
材料:當歸、白芍、木通各3錢,桂枝4錢、細辛1錢、去籽紅棗4粒。功效:當歸活血補血;白芍滋陰補血;桂枝溫通經脈;細辛、木通可促進血液循環;紅棗可補氣養血。


熱敷關元穴
位置:肚臍下4橫指寬處。功效:改善手腳冰冷症狀。按法:將熱毛巾或暖暖包裹毛巾後,放在關元穴上5至10分鐘,早中晚各敷3次。或將暖暖包以毛巾包裹,貼在關元穴上禦寒,每貼半小時要取下休息半小時。
風邪感冒
症狀:寒氣入侵體內引起,會怕冷畏寒、流鼻水、頭痛、頸肩僵硬痠痛。


生薑黑糖茶
材料:生薑5錢、黑糖適量。功效:生薑有發汗功效,可排除寒氣;黑糖可益氣、暖身。注意:黑糖最後再加。喝完茶飲後會發汗,要趕快擦乾,也別吹到冷風,以免加重症狀;可以蓋棉被增加發汗,驅風寒的效果會更好。





按摩風池穴
位置:頸部後方、髮際線下緣,兩邊各有一個凹陷點。功效:疏風解熱,可舒緩畏寒、頭痛症狀。按法:將熱毛巾敷在脖子上5~10分鐘,等肌肉鬆軟,以食指輕壓穴道,持續按壓6秒鐘再放鬆,按摩3至5分鐘,每天早中晚各按3次。
身體虛弱
症狀:屬陽虛型體質,因活動量少、營養不良,身體虛弱易怕冷,會臉色黯淡、腰痠頻尿、下肢水腫、感到疲倦等。

肉桂薑母茶
材料:肉桂1克、乾薑1錢、桂枝3錢、甘草數片。功效:肉桂溫補腎陽;乾薑驅寒暖胃;桂枝溫通經脈,可改善身體虛寒的症狀。注意:陽虛型體質者易頻尿、夜尿,茶飲要在晚上6點前喝完。

按摩腎俞穴
位置:位於背部,在肚臍正後方,脊椎左右兩旁約2指寬處。功效:可滋補腎陰,改善內分泌、增強體力。按法:將熱毛巾敷在背部上5~10分鐘,等肌肉鬆軟後,再以食指輕壓穴道,每下按壓6秒鐘再放鬆,可按3至5分鐘,每天早中晚各按3次。

醫師說 頭部戴帽保暖
中醫師 田宜民低溫時很多人會穿厚衣、戴圍巾保暖,卻忽略頭部,天冷時最好戴可包覆耳朵、後頸的毛帽,避免寒氣入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