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中藥小常識~珍珠粉


這個月份,田醫師每星期三上午九點十分開始在國父紀念館開了一系列中醫基礎理論以及養生的課程,來上課的很多都是退休的老師和婆婆媽媽長輩們.雖然我是第二次帶課,但是感覺就像認識他們很久了一樣,大家輕鬆的閒話家常也讓現場的笑聲不斷~


記得上次上課有位媽媽說友人送他珍珠粉,但他不敢用,到底珍珠粉是幹嘛的呢?


這讓我想起一個很有趣的病例:之前我有一位患者,他的女朋友是印尼人,全身黑的不得了,他很苦惱的來拜託我:田醫師!有沒有辦法讓我女朋友變白一點啊?我想了想,於是建議他買珍珠粉回家給他女友服用.過了一個月以後,那位患者喜孜孜的跑來跟我說:田醫師!我的女友真的變白了耶!不過怎麼只有臉變白,但她的屁股還是一樣黑????


呵~可見的珍珠粉美白功效還不錯,不過為什麼只有臉變白呢?有可能是臉上的循環代謝比較好所以先從臉變白.不過珍珠粉吃多了容易有結石產生,而且來路不明的珍珠粉可能會有重金屬汙染的疑慮,雖然效果不錯,但還是不建議長期使用喔!



介紹一下珍珠粉的功效和禁忌:


珍珠性味:屬甘、寒。歸經:入肝、心經。 功效:可幫助傷口癒合、滋潤肌膚;也有鎮心定驚、清肝除翳、清熱解毒、收斂生肌的功效



珍珠粉主要的成分含碳酸鈣佔93%以及粗蛋白(胺基酸)和微量元素鈉鎂鋁銅鐵鉀鋅錳等元素因含碳酸鈣有中和胃酸的作用所以胃酸不足者不適合服用,另外腎功能不佳者也不建議使用因為服用過多易產生結石
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也要小心使用,因為珍珠粉中的動物性蛋白質極有可能引起過敏.由於性甘寒,體質偏寒者,常腹瀉、軟便者不適合多用



DR田的美容白寶箱


珍珠粉不僅內服還可以外用,今天來為大家介紹一種珍珠瞬白面膜,希望大家都能越來越美麗唷!


材料:新鮮山藥40公克 奶粉15公克 珍珠粉0.5公克

作法:山藥削皮洗淨磨成泥 加入珍珠粉 奶粉攪拌均勻

使用方法:敷料均勻塗滿整臉 眼部可先放上面膜紙在將敷料塗上 ,約敷15-20分鐘後即可卸下清洗臉部

適用:任何膚質,每周約2-3次
注意:山藥容易引起過敏 皮膚敏感者要小心

功效:山藥含天然荷爾蒙前驅物可以防止老化鬆弛,及抑制黑色素沉澱

珍珠粉美白淡化斑點 ,使肌膚明亮

牛奶潤澤肌膚保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