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便秘腸道不給力試試穴位加精油按摩



便祕是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的問題
田醫師的門診中,很多女性都有排便問題.
現代女性因為久坐,缺乏運動,或著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
造成腸道蠕動不佳,如果因為緊張而常常不能養成固定時間排便,
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性便秘
另外,缺少運動或者焦慮、生活緊張不規律、時常熬夜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因而腸道蠕動不良,也是造成便祕重要的原因。

到底怎樣才算是便秘?
大便太硬、量太少、次數減少,排便不暢均有可能是便祕的症狀表現。一般認為每星期排便少於2次或排便困難、太硬,則認為是便秘。

你是哪種體質的便秘?

便祕分為實祕、虛祕兩大類,實祕包括熱祕型、氣祕型兩類型
虛祕證包括氣虛型、血虛型、冷祕型三類型


熱祕者常有大便乾硬、肚子脹痛、身體發熱、臉發紅、口乾火氣大等症狀;
氣祕者常有想大便卻排不出來、肚子脹滿、胸口悶,情緒易焦慮緊張等症狀;
氣虛者常有大便無力、容易流汗、臉色發白、精神疲倦等症狀
血虛者常有大便顆粒狀、臉色發黃、伴隨頭暈目眩、心悸症狀
冷祕者常有排便困難、腰膝痠冷、平日手腳冰冷,夜尿多等症狀

實熱型便秘者需降火氣可以承氣湯來治療
氣祕型者需舒肝理氣可用柴胡疏肝散調理
氣虛便祕需補氣可治以補中益氣湯
血虛便祕需補血可用潤腸丸
陽虛便祕冷秘者需增強身體溫暖度與代謝可用真武湯調理


精油按摩緩解便秘法

除了藥物調理,精油按摩腹部也是另一項不錯的選擇,利用植物精油的舒緩效果
被動幫腹部做按摩運動以達到刺激腸胃蠕動的效果,也可以幫助緩解便秘

使用精油
廣藿香3滴迷迭香3滴苦橙2滴甜杏仁30ml

按摩方式

1由胃部到整個腹部抹上按摩油,兩手插腰由胸部高度往下揉推15
2手掌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按摩肚子15
3指尖貼肚子稍微用力,再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方向推揉按摩肚子15


使用精油介紹

廣藿香
藿香最早出現於歐洲的貿易買賣中,常用做紡織品的香料,以及製造香水。在印度、中國以及馬來西亞則被當作家庭必備藥,因為它具備興奮提神、退燒功效。
廣藿香為脣形科植物,亦為中藥材,入胃經、肺經、脾經,製成精油具有消煩解熱、改善腹瀉、胃脹嘔吐等作用

迷迭香
迷迭香是最早用於醫藥的植物之一,也是廚房和宗教儀式中常出現的植物。古希臘人沒有足夠的錢購買熏香,於是就燃燒迷迭香,並稱它為“薰香灌木”
迷迭香為脣形科植物,香味濃烈,提取成精油具有消除腸胃脹氣的功效

苦橙
苦橙精油是從苦橙植物的葉片中提取的,屬於芸香科。苦橙味道清新,能平息憤怒和恐慌。
苦橙具有神經系統的鎮定,放鬆的特性,能幫助緩和失眠與心跳加快的焦慮感;能放慢身體的步調,放鬆緊繃的肌肉,苦橙的放鬆療效,有利於入睡。另外還能安撫情緒,心情低落時是很好的抗憂鬱劑。


穴位按摩
腹部與背部的穴位都具有刺激內臟活動的功效,再做完肚子的按摩後,不妨可以加上按摩腹背部穴位,可以幫助提升腸胃活動加速蠕動,以達到緩解便秘的功效

方式:
取些許精油按摩油在手上搓熱後輕按穴位

使用穴位

足三里、天樞、氣海、關元、脾俞、胃俞、腎俞、大腸俞等穴位。


作用:足三里:可消除腸胃脹氣加速腸胃蠕動



作用:天樞、氣海、關元,脾俞、胃俞、腎俞、大腸俞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日常護理小提醒

每天攝取水份2000cc以上,睡醒飲用適當的溫開水,可促進腸胃蠕動及排便。
另外進食應多吃含水份及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麥雜糧麵包等。
平日要有充份的運動增強腹部肌肉,可促進腸胃蠕動。
當有便意時不要忍便,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藉由這些平日的自我保健,對於暫時輕微的便祕的緩解可達到一定的效果,嚴重便秘者建議還是要找專業醫師治療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好站分享:中醫減重穴位埋線中藥減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