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為什麼臉上的斑點總是無法消除


「田醫生,我臉上的斑點為什麼總是無法消除
「田醫生,明明我就努力防曬了,斑點還是一直冒出來
門診中常遇到很多女孩子泫然欲泣的找我詢問斑點的困擾,
白皙清秀的臉蛋上有著斑斑點點,如同美玉有了瑕疵般,十分可惜。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唐代白居易的這首詩詞講述古原草頑強的生命力斬不盡也鋤不絕,
用來形容斑點也很適合,
很多人就常來問我,為什麼努力防曬、擦美白產品,斑點問題還是無法根治

想要治療斑點,首先要「了解自已的斑點成因」,
而不是盲目的上網看到「別人擦那種淡斑產品很有效,我就買來用」
也不是「聽說做好防曬能解決斑點問題,所以做好防曬就不會長斑點了
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防曬的確是防止斑點產生的一個方法,
淡斑產品也有它的用處在,但斑點的成因很多,
不是每種斑點都是「日曬」造成的,更不是每種斑點問題都可以靠保養品改善。







造成斑點的原因有很種,簡單可分為下列四項:

一、遺傳因素
顴骨母斑就是先天遺傳、體質所造成的斑點,
它是屬於「胎記」的一種,但它很容易被當誤認「後天形成」的,
因為顴骨母斑形成是因為真皮層中特殊的黑色素細胞造成的,
這些黑色素細胞隨著年齡增長而製造,通常好發於20-40歲的女性,
所以一般的美白產品或防曬,是無法改善的。

二、內分泌問題
例如月經週期間、懷孕、口服避孕藥等,
因為賀爾蒙波動影響,都容易促進形成黑斑或肝斑問題。

三、過度日曬
曬斑(老人斑)、雀斑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種,日曬、老化都是造成的原因之一,
但不論那一種,過度日曬都會加速老化、讓斑點顏色變的更明顯,
而且雀斑只要照射到太陽,又會繼續冒出來,
所以對於這種斑點,做好防曬絕對是必要的!

四、種族差異
不同的種族,好發的斑點問題也不一樣,
例如東方人就容易長肝斑、黑斑、顴骨母斑,
西方人則是容易有曬斑、雀斑。






如果你的斑點問題屬於顴骨母斑,這種先天遺傳所造成的,
治療方式就可以考慮選擇雷射的方式,效果都不錯,
但以婦女容易發生的「肝斑」為例,雖名為肝斑,
其成因並非全來自肝臟的病變,因為肝鬱氣結,久而化熱灼傷;
這種斑點就忌諱打雷射,因為一打就會發黑,愈打愈嚴重,
以我們中醫的觀念來看,黑斑、肝斑的問題跟肝臟相關,
肝臟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如果肝的機能出問題,
血液循環、代謝的功能就會變差,造成肌膚無彈性、膚色暗沉、面色蠟黃、
甚至有黑眼圈、黑斑等問題。

而一般肝的問題可分為「肝氣鬱滯」和「肝氣鬱結」

「肝鬱氣滯」:肝臟的代謝機能失調,氣血運作不順暢,臉色容易較為臘黃
「肝氣鬱結」:體內經絡臟腑的正常活動則會受影響,
表現在皮膚則會有臉色暗沉、黑眼圈、黑斑等問題。






想要治療肝斑、黑斑問題,我會建議可以先由「內」從體質調理起,
例如使用舒肝理氣的中藥,如小茴香、薄荷、玫瑰花、木香,柴胡等來改善,
幫助皮膚新陳代謝,改善斑點和皮膚暗沉,
或者也可以煮淡斑茶來喝,下面也分享做法給大家


















無暇肌淡斑茶飲
藥材:當歸5克,黃耆5克枸杞5克,生地2克,赤芍2克大棗5
功效:理氣、補血、去瘀、袪斑
作法:將上述藥材,裝入小布袋內,加水適量

這個茶飲是當歸活血補血,黃耆補氣;赤勺活血去瘀加速循環,
生地補血不上火,枸杞補血明目,
很適合因內分泌失調所引起面上黑褐斑的患者,能有不錯的淡斑效果,
不過要注意生地不易消化,容易腹瀉拉肚子的人應減量使用,
或者詢問過醫生後再行飲用喔!

黑木耳茶
成份:紅棗 20顆,黑木耳30克、糖少許。
功效:健脾理氣、活血行瘀
作法:將黑木耳洗淨,紅棗去核,加水10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5分鐘

黑木耳茶是我蠻推薦女生喝的,做法也很簡單,
加上黑木耳熱量低又具有活血行瘀和潤膚作用,能改善“臉上黑斑”,
而紅棗建脾補血,可去除黑斑外又可達到使肌膚明亮的效果,
很適合臉上長期黑斑並伴隨肌膚乾燥的人飲用,
不過一樣要提醒大家,黑木耳屬寒涼的食物,
所以脾胃虛寒、年長者、嬰幼兒、月經來臨期間要酌量飲用!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做好防曬之外,也可以多吃含維他命C的蔬果,
像是芭藥跟奇異果,熱量低、維他命C含量又高,
蘋果、檸檬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而蔬菜類中又以深綠色蔬菜中的維他命C含量最豐富。

我自已最常喝的美白淡斑果汁食譜是
將一顆蘋果去皮加入500CC水打成果汁再加入檸檬汁與蜂蜜,
適合因為過度曝曬日光所引起的斑點,
這邊也提醒愛漂亮的女孩子,蔬果汁中加入蜂蜜或冰糖可以讓口感更好喝,
但要「適量」,過多的糖份反而會增加熱量,容易變胖喔






 除了從「內在」調理斑點問題,臉上已生成的斑點,
也可以透過「面膜」或「保養品」的方式來改善。


















講到敷面膜,很多人會問我,那可以把水果蔬菜(例小黃瓜、檸檬)
因為它們具有大量的維他命C,敷在臉上是否也能達到淡斑功效呢
答案是「錯」的,這些水果雖含有維他命C,但肌膚不見得能全部吸收,
而且像檸檬具有感光性,若敷完沒清洗乾淨,日曬後反而會變黑,
所以想要更安全有效的美白淡斑,我會推薦以珍珠粉為基底的

「珍珠玫瑰淡斑面膜」

常看田醫生文章的人都知道,田醫生最愛的保養品就是珍珠粉了,
今天就來教大家製作一款簡單的珍珠淡斑面膜。

材料珍珠粉0.5g、丹參1g、白芨2g,玫瑰花水(或精油)適量
作法
1.使用白芨和丹參的濃縮科學中藥粉加入珍珠粉後調均勻
2.取適量玫瑰花水將上述材料攪拌成泥狀
3.調勻至黏稠狀敷面約10~15分鐘後(約八分乾),以清水沖乾淨。
4.洗淨後請立即擦上保濕化妝水以及鎖水乳液

但我也要提醒女孩們,白芷容易引起過敏、皮膚過敏的人不宜使用,
另外本身膚質就比較敏感的患者,記得要先試用手腕內側,

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後再行使用,皮膚有傷口時也不要用喔!

























如果覺得自已做面膜很麻煩或者擔心自已膚質易過敏的女孩們,
田醫生我建議可以選擇珍珠粉保養品來使用,
例如田醫生我愛用的「光感珍珠霜」
因為都是用純天然的草本萃取,無刺激性,
就算是敏感肌膚的患者也適合使用喔
而且珍珠霜裡面的珍珠粉跟維生素C,長期使用都可以看到不錯的淡斑功效

我常講,女生肌膚要好,外在環境會影響,內在調理也是很關鍵的,
內分泌、新陳代謝就會影響到膚質狀況,
大家不要覺得中醫就是老古板的東西,
其實中醫是透過比較溫和的方式去調理身體,讓你的身體回到平衡的狀態,
透過吃一些中藥材再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來改變體質,
同時膚質也會跟著變好。

我常告訴我的病人,肌膚出狀況時,不要急著去買很貴的保養品,
不如先找出原因(通常臉上有痘痘、斑點,都代表你身體某地方機能出狀況了)
先把身體調養好,自然就會容光煥發,再搭配外敷的保養品效果才會好。

而上面我提到的這些淡斑茶,不只能淡斑,
裡面的中藥材對女生也很不錯,例如當歸就有補血、調月經的功效,
紅棗跟枸杞屬溫性的藥材,能改善體質,還可強健脾胃,
而黑木耳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控制血糖,
多數女生都有便秘的困擾,黑木耳也有潤腸的作用喔

當然這些藥材雖然有用,但也不代表你能亂吃,
吃的份量、搭配的藥材有無相衝、煮法也都會影響,
所以還是建議要依照專業的中醫生開的處方食用會比較安全




(以上部份圖片轉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