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吃消夜發福?美學者:免驚

轉載自奇摩新聞-

孩子吃糖太多會過動?吃消夜是發福的原因?上述兩個問題,經兩位美國醫學家指出,均非事實。至於夜裡愛喝酒狂歡的人自以為吃阿斯匹靈可以治宿醉,專家更指出:別傻了,絕不可能。

 美國進入耶誕假期,許多人都有相關的醫藥迷思,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兩位專家茀瑞曼及卡羅試圖辨別迷思的真偽,發現那些迷思幾乎都沒有科學佐證。這項研究心得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周刊。

 兩位專家耙梳網海,尋找證據,看是支持或駁斥大眾的醫學信仰。比如,很多人說聖誕紅類植物有毒,但專家表示,放心,沒毒。

 許多家長認為,糖果、巧克力等甜食的糖分會讓孩子過動,但研究顯示情形並非如此。茀瑞曼及卡羅表示,家長大致上是自己心裡把兩者勾連起來的,「糖分絕不是過動兒的成因。」

 人們在假期吃那麼多大餐後,會擔憂發胖。但兩位專家表示,吃消夜並非發福的原因;他們檢驗瑞典一份對八十三名過胖女性及九十四名不胖女性的研究,發現肥胖女子不止吃三餐,且用餐時段在下午、入夜及深夜都有。兩位專家歸結表示,人變胖是因為攝取的熱量多於消耗的,與用餐時段無關。

 另一個迷思認為,大部分人體體熱是由頭頂逸散,因此強調氣溫下降時要戴毛線帽。兩位專家表示,如果這一點沒錯,那麼人沒戴帽子時,會感覺跟沒穿褲子一樣冷,但顯然並非如此。

 許多熬夜酗酒的人都相信,自己有撇步可治療宿醉,但兩位專家表示,少喝點是避免宿醉的唯一方法。網路搜尋顯示,解宿醉的點子千奇百怪,由阿斯匹靈、香蕉、澳洲「維吉麥」(Vegemite)蔬菜醬到清水,可說無窮無盡。然而,任何預防或治療宿醉的點子都沒有科學佐證。

7 則留言:

  1. 田醫師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二十五歲, 女性,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下半身就開始肥胖,直到現在,也有去醫院檢查,但找不出原因,大腿和小腿的雖然肥胖,但肉不是鬆垮,而是硬硬的,上半身不會很胖,不知道和象腿之類的有沒有什麼關係?是沒有那麼誇張,不過真的粗大到不太正常,可以請醫師幫我解答一下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你好
    不知您是否以往常常運動的?例如:跑步,田徑?
    另外,一般東方女性大多是下半身肥胖最多,這跟女孩子脂肪易囤積在下半身有關.建議提供您的身高與體重作為參考,才能進一步評估您是否過重
    若體重過重,適當的減重也可幫助下半身變纖細一點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的身高149,體重58公斤,我沒有在運動,上半身大概算正常,下半身是像是肥胖的胖,可是肉又硬硬的不好減…不知道是不是內分泌失調還是…

    回覆刪除
  4. 你好
    身高149體重58來說,你的BMI值(身材指數)為26左右,而已您的年齡25歲來說最漂亮的BMI值為18,換換起來41-42公斤才是適合您的漂亮體重
    建議您先減重10公斤,減下來下半身自然會變纖細

    回覆刪除
  5. 田醫師謝謝您,雖然減重不簡單,但我會試試看的,謝謝您寶貴的意見。

    回覆刪除
  6. 田醫生:
    您好!我今年20歲,女性,163公分,大概45公斤。我想請問,本人最近打工因素,用餐時間為下午4~5點,晚上11~12點,晚上用完餐就睡覺,請問我這樣會變胖或變小富婆嗎?這樣的用餐時間會不會對身體有任何的影響?(以前的用餐時間為早上11點及晚上7~8點)

    回覆刪除
  7. 163/45的身材十分標準,以你的體重來說你一天所需要的熱量為45公斤*30卡/公斤=1350卡,所以你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要超過1350卡就不會發胖,會不會變小腹婆跟哪一個時段攝入熱量沒關係,而跟一天總攝取熱量有關
    假定你一天只吃一千卡,而且集中在晚餐吃,你還是會逐漸變瘦因為你一整天輸入的熱量低於你的身體需要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