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溫差大致腹瀉 喝荷葉茶防夏季感冒

持續高溫天氣,除了易引起中暑外,感冒的人也不少!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本周感冒患者比前2個星期增加3成,其中有7成為夏季型感冒,主要症狀為腹瀉、喉嚨痛、鼻塞等,門診中甚至有病患1天腹瀉2到3次。

夏季型感冒主要是因天氣悶熱,來回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破壞身體調節溫度功能,且高溫容易導致食物腐敗,吃到不乾淨食物導致腹瀉。

陳潮宗中醫診所醫師田宜民表示,夏天感冒多為暑濕型,因脾胃濕熱引起的症狀,平時可喝清熱利濕、紓緩腹瀉的茶飲改善,如藿香茶。每年夏天都易有前述症狀者,可喝袪濕清熱的荷葉茶預防。


喝茶飲紓緩腹瀉

田宜民醫師表示,因脾胃濕熱引起的腹瀉、消化不良,加上頭痛、噁心等症狀,平時喝荷葉茶可預防。材料是荷葉1張,剪成小塊,加入1000c.c.的水滾煮5到1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另外,若已出現症狀則可喝藿香茶改善,有清熱利濕作用,紓緩腹瀉症狀,藥材是藿香10克、金銀花10克、甘草3克,用600c.c.的熱水沖泡即可。

提醒手腳容易冰冷、怕冷的人飲用茶飲時勿過量,以免讓體質更寒。若出現嚴重高燒、腹瀉等症狀時,還是要請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運動可增免疫力

何一成醫師提醒,現代人生活忙碌、缺乏運動造成免疫力下降,易感冒,加上天氣熱、食品保存不易,吃進不新鮮食物就會腹瀉,而潮濕悶熱的天氣細菌存活率較高。

每天最好運動30分鐘,上班族可利用休息時間分段從事運動,每次10分鐘,如爬樓梯代替搭電梯、提前下車走路回家等。

運動後每分鐘心跳110至130下即可,可增強免疫力。

何一成醫師表示,有些女性減重只吃蔬果很少攝取肉類油脂,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所以日常飲食均衡、充足睡眠也是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