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惱人的冬季皮膚癢 (刊登於聯合報)

醫生!為什麼天氣變冷我的皮膚就癢的不得了?癢到晚上都睡不著覺耶!」仔細檢查,發現搔癢的部位大多在面部、脖子、手臂的伸側及腳踝以下處,並且伴隨乾燥、脫皮、紅疹。有的患者搔抓的太厲害還形成濕疹樣的病變。其實這就是俗稱的冬季癢或冬季濕疹。

什麼是冬季癢?由於冬天氣溫偏低,人體爲了減少能量的消耗,細胞的新陳代謝下降,汗腺皮脂腺的排泄減少,又加上秋冬季節環境中溼度降低,表皮的水分容易蒸散到空氣中,所以皮膚顯的特別乾燥。此時皮膚變的極為敏感,稍微受到一點刺激就容易發癢。老年人因為皮膚分泌油脂和保水力較差,所以發生冬季癢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其他像是原本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或乾性皮膚,冬季搔癢的情形也會變的較嚴重。

癢在中醫屬於風證。中醫認為風性燥烈,表現在皮膚上常以乾燥、脫屑、粗燥、皸裂症狀為主。所以治療冬季皮膚癢主要以袪風、養血、潤燥為主。

治療的方式可分內治法和外治法:內治法常用的方子有消風散、當歸飲子、龍膽瀉肝湯、桂枝麻黃各半湯加減等。外治法方面,若皮膚搔癢的厲害可用苦參湯外洗。除了前面所提的治療方式之外,配合針灸治療的效果亦不錯。常用的穴位有曲池、合谷、血海、足三里等。

有冬季皮膚癢的患者在飲食方面可多吃一些花生、芝麻、腰果、松子、牛奶雞蛋來補虛潤燥。另外可以多吃蔬菜,喝水也要充足。因為保持排便的通暢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要記得避免辛辣油炸等燥熱的食物,因為容易使搔癢惡化。

在日常生活習慣方面,切忌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因為熱水容易洗掉身上的油脂。洗的時候不要洗太久、太乾淨,肥皂等清潔劑也要盡量少用。

洗完時記得立刻擦上綿羊油或潤膚乳液來補充皮膚的油脂,可避免皮膚再度乾燥搔癢。另外貼身衣物最好採用純棉的材質,避免毛料、化學纖維直接接觸皮膚,免的引起皮膚的過度刺激。有了日常生活的防護配合中醫的治療相信大家都可以過一個不再發癢的冬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