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快速清便瘦小腹 精油穴位按摩+瘦身茶飲~蘋果副刊專訪

2010年10月06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862590/IssueID/20101006

自行開業中醫師田宜民表示,到診所尋求減重的女性中,10個裡面就有7~8人受便秘與宿便無法排除的困擾,但經中藥調理後,患者在服藥後隔日,宿便就會排出體外,體重可以瞬間下降1~2公斤,由此可知,宿便堆積在體內,也是體重一直減不下來的原因之一;但害怕吃中藥的人不少,田宜民醫師建議,將具有瘦身效果的精油與簡易穴位按摩結合,再搭配適合自己體質的茶飲,就能快速清除體內宿便,達成瘦小腹的目標。報導╱陳琦穎 攝影╱周頌德、王文廷

田宜民醫師指出,有便秘問題,通常會合併陳年宿便無法排出的困擾,因此,中醫師會開添加了麻子仁丸或是大黃成分的中藥給病患服用。對於不愛吃中藥的人,可藉由按壓大腸經與三焦經相關4穴位來幫助腸胃蠕動,並促進排便。
按壓時,田宜民醫師提醒,中醫的同身吋,是指每一個人身體的穴位點,都要依自己手指的距離為主要測量標準,1吋約為1.5個指幅寬,而每個穴位每天可按壓3~4次,每次按壓2~3分鐘,就能減輕宿便問題,然後,再加上兩帖適合個人體質飲用的瘦身茶,就能無便一身輕。
為了讓穴位按壓的效果更明顯,田宜民醫師表示,可再搭配含有精油成分的按摩油來按壓穴位,不僅有潤滑的效果,更能使宿便排除更快速。


便秘體質檢測

下列清單,若你勾選2個以上,那麼你就是屬於便秘體質。
□超過3天未排便
□大便呈顆粒狀
□蹲廁超過15分鐘
□排便時需要使勁全力


搭配精油助吸收

由左至右,各添加玫瑰果油、檸檬與聖約翰草的精油按摩油,屬於芳香療法,對循環系統有幫助。
茱莉蔻教育訓練講師楊欣穎指出,單純的按摩油只有潤滑功效,但若選精油與基底油相調和的按摩精油,按壓穴道時,小分子的精油能同時被肌膚吸收,而含檸檬、玫瑰果油或聖約翰草的精油按摩油,能加速血液循環,使代謝順暢。


Step1

精油滴1~2滴於手中。

Step2

利用掌溫與指腹搓熱精油後,開始按壓穴道。


穴位按壓

合谷穴





合谷穴屬大腸經絡,主要負責消化、排泄與吸收。
位置:很多人誤以為合谷穴就是虎口,但合谷穴實際的位置在虎口旁往食指約0.3~0.5公分處,以拇指按壓。


支溝穴




俗稱特效穴,位於保持胸及腹部機能運轉的三焦經上。
位置:支溝穴在前臂約3吋,可將手掌反折,手腕橫紋起4個指幅寬、兩骨凹陷處,利用拇指輕輕按壓。


天樞穴




具有通腸的功效。
位置:天樞穴位於肚臍兩側約3個指幅寬處,可以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較大範圍的按壓天樞穴及其周圍,能刺激胃腸蠕動。


足三里穴




掌管胃、脾促進食物消化。
位置:坐在椅子上,膝蓋外側的凹陷處,稱外膝眼,將四指併攏,置於外膝眼正下方,小指下方與小腿骨外側交界處便是足三里穴。


自製瘦身茶


喝瘦身茶雖然能清除宿便,但田宜民醫師強調,瘦身茶的調配,還是要分為燥熱和虛寒兩種相異體質製作,建議一天可喝1~2杯,1杯300c.c.,提醒孕婦和小孩在飲用前,應先詢問過中醫師,較為適當。


解熱決明子菊花茶





針對具有便秘、口乾、口臭、睡眠品質不好等徵狀的人所調配。
材料:決明子20克、菊花15克、甘草5克


驅寒火麻仁蜂蜜茶




若經常感到腹脹、頭暈、容易疲倦、臉色偏白、胃口較差,建議可以飲用這道茶飲。
材料:杏仁7克、火麻仁15克、蜂蜜(依個人喜好)


製作方法

兩種茶飲的製作方法相同,方法如下:


Step1


先將1000c.c.的水煮滾。


Step2




把所有食材不含蜂蜜放入,以小火燜煮5分鐘後去渣,再放入蜂蜜於火麻仁蜂蜜茶中即可飲用。


專家檔案



田宜民,資歷5年,現任中醫診所院長,主治專長減重、穴位埋線、青春痘皮膚美容、內科體質調理、婦科體質調理。



楊欣穎,資歷5年,現任茱莉蔻教育訓練主任,曾任蘭蔻彩妝師,植村秀與碧兒泉講師。


模特兒╱呂佳純(會星堂) 妝髮╱廖鈺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