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寒流來襲 用茶飲也可以預防感冒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2008-11-29 13:11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多發生在春冬兩季,在中醫學上,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與節氣時令變化有關,多半由外感風邪引起。

明悅中醫診所田宜民醫師指出,近來門診病例中,感冒的病患明顯增加,主要是因天氣的溫差很大,加上這個季節病毒活躍所致,田醫師建議,呼吸系統不良容易感冒的人,除了要注意生活小細節外,平時可喝增強抵抗力的茶飲,來幫助抵抗病毒的入侵。
田醫師建議可以自行調配幾種茶飲,預防感冒。
1.冬蟲夏草茶
作法:冬蟲夏草20克,加入500CC清水,煮滾後續煮10分鐘即可飲用。
功用:冬蟲夏草有補肺益腎的功效。一般大人小孩皆可飲用,長期服用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2.参耆茶
作法:黃耆20克,人參甘草各6克。以上材料用300CC熱水,悶泡10分鐘去渣,即可飲用。
注意:熱性體質易面赤口乾舌紅,以及正在感冒者不宜飲用。

3.金桔檸檬汁
作法:金桔2粒,檸檬汁適量,蜂蜜少許。金桔切開壓汁後,再將上述材料混合,加入250CC水,即可飲用。
功用:金桔檸檬富含維他命C,有抗氧化的作用,不僅能提高免疫力,亦有美白效果。

若是已經有感冒的症狀,建議求診於醫師,另也可搭配茶飲,讓感冒更快治癒。若出現感冒喉嚨痛發燒的症狀,可以喝板青茶。
作法:板藍根10克,大青葉10克,菊花6克,金銀花6克。以上材料500CC熱水,沖泡後去渣飲用。
注意:小孩不宜喝太多。

若是吹風淋雨身體受寒,快要感冒時,可喝薑汁紅茶驅寒。
作法:生薑10克,紅茶包1包,紅糖適量。以上生薑需切片,與紅茶包加入350CC水,煮沸5分鐘去渣,加入紅糖即可飲用。
注意:生薑能發汗解表,適合風寒感冒初期畏冷流清鼻涕等症狀,但若已經發燒喉嚨痛流黃鼻涕時,則不宜飲用。

最後田醫師不忘提醒,為避免其他併發症,若有感冒症狀,建議還是求診於醫師較為保險

1 則留言:

  1. 你好,田医师:

    到德国来和我一起开诊所吧. 离异, 44岁.

    姜医师 e-Mail: jdw2007@yahoo.cn

    回覆刪除